导读:编码器,就是一种可用于编码的仪器,那么问题来了,编码器工作原理是什么呢?↓↓↓

一、编码器工作原理- -简介

编码器,英文名称为encoder,是一种转换信号形式的设备。编码器将角位移或直线位移转换成电信号,我们将前者称为码盘,后者称为码尺。编码器按工作原理不同可分为增量式编码器和绝对式编码器。其中,增量式编码器首先将位移转换成周期性的电信号,再将电信号转换成计数脉冲,最后用脉冲的个数来表示位移的大小;而绝对式编码器的每个位置对应一个确定的数字码,其最终结果只与测量的起点和终点有关,与其中间过程无关。

二、编码器工作原理- -分类

编码器按读出方式不同可分为接触式编码器和非接触式编码器;按信号的输出类型不同可分为电压输出编码器、集电极开路输出编码器、推拉互补输出编码器和长线驱动输出编码器;按编码器机械安装形式可分为有轴型编码器和轴套型编码器;按编码器工作原理不同可分为增量式编码器和绝对式编码器。

三、编码器工作原理

编码器有一个中心有轴的光电码盘,光电码盘上含有环形通、暗的刻线,刻度值由光电发射器和光电接受器读取,读取得到四组正弦波信号(A、B、C、D),每个正弦波相位相差90度,即周期为360度。将C、D两正弦波信号反响,并将其叠加在A、B上,可用于增强稳定信号;另外每转会输出一个Z相脉冲,用以代表零位参考位。由于A、B两正弦波相位相差90度,因此可通过比较A、B两正弦波的位置前后来判别编码器是正转还是反转;可通过零位脉冲获得编码器的零位参考位。

编码器工作原理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1、什么是编码器 什么叫编码器 编码器什么意思

2、编码器工作原理和选型方法

3、编码器的作用

4、编码器元件及其应用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