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数字家庭,如果我们从感性的角度来理解,其实可以把比尔·盖茨的豪宅作为一个很好的诠释。虽然那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企及的生活,但是这个家园的众多应用模式,是未来数字家庭的典范集合。

就理性的观点而言,我理解的数字家庭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在生活中地全面应用,其核心价值在于解决用户的各种须求。它依赖于产品的数字化与信息化的结合,3C融和的程度是数字家庭能深入到哪个领域的重要决定性因素。数字家庭与数字生活的本质和现今的生活没有变化,但借助于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技术,安全、便利、更高层次的享受使其具有不同的内涵。

数字家庭进程

数字家庭的概念提出早在20年前,但因为数字家庭的概念一直无法被准确地定义,所以很多厂商或者组织的工作只能是作为一种尝试,是对这个方向的一些实践,到底算不算数字家庭的里程碑很难说。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事件有:

1993年,比尔·盖茨的维纳斯计划。

2003年6月,由英特尔和微软等17家公司带头发起成立的DHWG(数字家庭工作组)后改名为DLNA。

2003年,闪联工作组成立。

2006年1月,Intel推出针对数字家庭市场的Viiv平台。

2006年6月,AMD推出与Intel的Viiv所对应的Live平台。

数字家庭的应用

数字家庭应用根据现有的产品及技术和未来的方向,可分为:目前能实现的、很快可以实现的和未来可实现的三个状态来描述。

目前能实现的数字家庭应用方向有:

网络宽频、新潮电子、视听娱乐、智能家居等。

网络宽带:网络宽带是数字家庭网络一大部分,网络宽带可以承载多样化的互联网服务。除传统页面访问以及网络互动之外,网络购物、网络电话已经不是稀奇事情。而随着带宽条件的改善多媒体技术已经非常积极的介入了宽带网络的应用中。

数字视听娱乐是目前最易普及和大众化的数字家庭应用,视频和音频方面都有大量的产品可以供消费者选择,不足的方面是相应的视频和音频源由于数据量太大,还不能被目前的互联网以流媒体的形式进行支持。所以,对于一般用户,取得相应资源的方式相对困难。

新潮电子:各种各样的数字家电产品,高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如可上网手机、网络MP3、迷你版PS2游戏机、视像眼镜、智能洗衣机、会吹凉风的鼠标、停电保鲜冰箱、汽车电器等。这些都是在之前的应用基础上经过数字化的改良和对应用本身的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新应用。

智能家居:包含可视门铃、智能闹钟、智能化背景音乐、智能化窗帘等等。它以住宅为平台,兼备建筑、网络通信、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集系统、结构、服务、管理为一体的高效、舒适、安全、便利、环保的居住环境。

智能家居可以定义为一个过程或者一个系统。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综合布线技术、将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种子系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统筹管理,让家居生活更加舒适、安全、有效。与普通家居相比,智能家居不仅具有传统的居住功能,提供舒适安全、高品位且宜人的家庭生活空间;还由原来的被动静止结构转变为具有能动智慧的工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换功能,帮助家庭与外部保持信息交流畅通,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帮助人们有效安排时间,增强家居生活的安全性,甚至为各种能源费用节约资金。

短期内可望实现的数字家庭应用是:

IPTV、数字电视等,你可以不用购买CD、DVD等视音频播放设备,而把电脑与电视连接起来,在IPTV上可以直接点播电影,如果你家的屏幕够大,可轻易得到身处电影院一般的感受。当然,对于在网上直接下载高精度的音乐文件,那就不是什么有难度的工作了。

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是利用宽带网的基础设施,以家用电视机或计算机作为主要终端设备,集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等多种技术于一体,通过互联网络协议IP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数字媒体服务的崭新技术。

在“IP机顶盒+电视机”上将告别单一、被动的节目接受,走向集互联网内容、网络游戏、电视节目在内的更为丰富多彩的互动数字娱乐生活。

数字电视:数字电视是指从演播室到发射、传输、接收的所有环节,都使用数字信号或对该系统所有的信号传播都通过数字流来传播的电视。

数字电视的信息量是普通电视的四五倍,水平清晰度较普通模拟电视提升3倍以上,不但支持未来扫描格式信号,还支持一定行频的有线电视、AV、DVD、逐行DVD、电脑、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的信号。

需要一定时间方能实现的数字家庭应用

未来的数字家庭靠无线视觉网络传输视频和音频,可以获得高品质的视频图像,画面的清晰度前所未见,而且更重要的是它无需PC的参与,不需要操作电脑,只要操作遥控器就可满足家庭成员的需求。

未来的数字家庭包含了数字化影院、数字化电视、数字化家电、智能数字化遥控等内容。比如冰箱也可以连到服务器上用电脑进行控制了。以后电脑就和服务器一样,是一个家庭服务器,然后多处理核心,加大运算量,通过PCI-E的大带宽就能保证足够的带宽传送大量的文件数据。

而所有的运算都是在这个服务器里进行的,大量的数据通过这个服务器进行处理,然后在各个终端中进行传输,它是一个没有运算功能的终端,所有的运算都通过主机来进行,是一个附属设备,只要主机的运算功能够强大,会有各种各样的附属设备进一步加入,并扩展各种更多的功能。

通讯,计算与消费电器互相融合,这就是真正的数字化家庭的概念。家里有一个个人的服务器通过外接各种的终端扩展各种功能。

目前,已有厂商正在专注于研发这类产品,3C融合已经初露端倪。可以关注的例子有近期,爱国者推出的一款电视关联王产品就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该产品可将PC上的电影文件,同步传输到电视屏幕进行播放。在播放影片时,电脑显示器上可以不用出现该影片,用户可用电脑进行其它的工作或学习。而且,爱国者关联王还可播放多种格式的影音文件,同时,它具有收藏功能和具有历史记录功能,并可以实现MP3音乐和JEPG图片同时播放,支持Kodak数码相册功能和多种特技播放功能;优派无线视觉产品可面向家庭应用。

数字家庭实践过程中的两大核心问题:

第一是标准:目前国内国外的宣称进行数字家庭开发的厂商和组织相对来说数量还是大了一些。对于数字家庭来说非常重要的互联互通更加需要一定的标准。否则,产品标准不统一将会给用户极大的困扰。如果买回来的产品因为通讯或者接口的标准不同,无法协同工作。每个产品都是独立运作,这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家庭。

第二是内容的知识产权保护。

数字家庭的应用将会使网络内容的应用更加的广泛和多样化。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来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相当大的问题。既要保障知识产权的合理应用,又要尊重拥有者的权益。同时,这样的应用又不能有太大的价格门槛。这是一个几难的问题,需要多方协调,建立完善统一的机制来完成。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