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继电器简介

1.1 继电器的构造和工作原理

电磁继电器是一种常见的继电器,其中4098 型超小型继电器使用最为广泛。图1是这种继电器的结构示意图:

图1 4098 型继电器

继电器的工作原理是,当继电器线圈通电后,线圈中的铁芯产生强大的电磁力,吸动衔铁带动簧片,使触点1、2 断开,1、3 接通。当线圈断电后,弹簧使簧片复位,使触点1、2 接通,1、3断开。我们只要把需要控制的电路接在触点1、2 间(1、2 称为常闭触点)或触点1、3 间(称为常开触点),就可以利用继电器达到某种控制的目的。

4098 型继电器线圈的工作电压有3 伏、6 伏、9伏、12 伏等多种规格。吸合时线圈中通过的电流约为50 毫安左右,触点间允许通过的电流可达1 安培(250 伏)。

1.2 继电器的检测

a.可用万用表欧姆档R×100 档测量继电器线圈的电阻。4098(6V)继电器线圈的电阻约为100 欧姆左右。如电阻无限大,说明线圈已断路,若电阻为零,则说明线圈短路,均不可使用。

b.将线圈引脚4、5 两端加上直流电压。逐渐升高电压,当听到“塔”的一声,衔铁吸合时电压值为继电器吸合电压。此电压值应小于工作电压值。继电器吸合后,再逐渐降低电压,再听到“咯”的一声释放衔铁时,衔铁复位;一般释放电压应为吸合电压的1/3 左右,否则继电器工作将不可靠。

2 延时开关电路的制作

延时开关电路如图2。

图2 延时开关电路

2.1 工作原理

将电源开关K2 闭合,再按下按钮开关K1,这时,晶体二极管V1、V2 导通,继电器吸合。同时电源对电容器C 充电。当K1 断开后由于C 已被充电,它将通过R 和V1V2 放电,从而维持三极管继续导通,继电器仍然吸合。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电,C 两极间电压下降到一定值时,不足以维持三极管继续导通,继电器才释放。从K1 断开到继电器释放的时间间隔称为延时时间。它决定于R 和C 的大小。一般C为100 微法时,调节可调电阻器R可获得10 秒至90 秒的延时时间。

若C取1000 微法,则延时时间可达5 分钟以上。继电器上并联的二极管起保护作用,防止继电器断电释放时,由于自感产生高电压损坏晶体三极管。

2.2 印刷电路板和元件规格

延时开关电路的印刷电路板如图3。

图3   印刷电路图和实物图

元件规格:

J继电器4098 型工作电压6V V1V2晶体三极管9014 VD 晶体二极管2CP10 或1N4001 R可调电阻器100k C 电解电容器100u/6V K1按钮开关。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