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网友 赵S哥 的线索投递!

感谢网友 赵S哥 的投稿


(相关资料图)

随着时间的流逝,Windows95的出现带人们走进了全新的图形化界面,Windows 2000则是Windows的一个里程碑。而英特尔在2000年11月发布了奔腾4,并且是继1995年出品的Pentium Pro之后的第一款重新设计过的处理器。当然,奔腾4也是英特尔的一个新的开始——不再追求当年的10Ghz的目标,转向了多核高能的路线。

在第一代Socket 423奔腾4(搭载RDRAM,英特尔后来改用DDR内存,在这里称为第一代奔腾4)的平台上,性能低的奔腾4被AMD和DDR内存的组合打得满地找牙,而且当时RDRAM的制造成本高,很多内存厂都没有兴趣,弄得RDRAM的售价居高不下,因此奔腾4平台的成本相当高,消费者也不买单,最终就是导致第一代奔腾4完败AMD,最终Intel抛弃RDRAM投奔到DDR阵营。

那么今天我们来看看英特尔第一代奔腾4长啥样。

首先,笔者手上搭载Willamette架构奔腾4的主板是华硕的主板,这是一块大板:

我们先来看看这块奔腾4。因为处理器表面的参数已经很模糊了,笔者依稀看到了“1.4Ghz”和“256”这两个词,在Intel ARK里,笔者找到了这块处理器的完整参数,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点击这里查看。

看看CPU的背面,四周是CPU针脚,中间是12颗电容:

CPU插座是423PIN的:

然后我们来看看内存条。在当时第一代奔腾4搭载的内存条种类是RDRAM,成本相当高。笔者手上的RDRAM内存条是三星的,64MB:

细心的小伙伴也会发现,内存条旁边的两根是什么呢?

这是两根空的内存条,上面没有任何芯片。根据笔者的师傅讲述,这两根空的内存条是占着内存条,用来防尘的。不过我也不知道真假,欢迎各位小伙伴在评论区拍砖。

在这块主板上没有集成显卡,所以也要插上独立显卡:

这块主板的显卡插槽是AGP Pro,棕色的:

而在那个时期的显卡有GeForce 4系列、GeForce 3系列、GeForce 2系列等。笔者手上的AGP显卡是GeForce 4的MX440,老黄的老核弹。

军黄色的PCB,在现在很难见到这种颜色的硬件了。

PS:笔者两年前将这张显卡插上了一台老电脑,让人感动的是,这张显卡居然还能工作。

64MB的DDR显存,带一个VGA和S端子显示接口,在现代的电脑上已经不多了。

三星的显存。产自韩国。

接着我们看看储存方面。这块主板有两个IDE接口。嗯,很高端。

在当年,硬盘普遍是40G到60G左右的。我的手上就有两个IDE硬盘,分别是60G和120G的,品牌便是耳熟能详的迈拓。(后来被希捷收购)。

战斗成色,经过我的确认,它们已经光荣牺牲了——全盘坏道。

下面是一些主板的细节图:

不知不觉,已经写了那么长。为了各位小伙伴珍贵的流量,我们下期再见啦~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