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9to5Mac网站发布消息称奥地利将成为下一个向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征收专门“技术税”的欧洲国家。奥地利这一举动是在跟随法国的脚步,在国家层面采取行动,而不是等欧盟范围的协议。

因为欧盟各国税率不同,谷歌、苹果等跨国互联网公司有时会将利润转至低税率国家,从而达到减税的目的。而对高税率国家而言,苹果等互联网公司这么做会使他们失去一大笔税收来源。针对这一问题,欧盟委员会在2018年3月提出一项议案,计划向这类公司征收3%等技术税,不过,由于爱尔兰和瑞典等低税率国家反对,该项提案未能通过。

就在两周前,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宣布新的GAFA(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税将从2019年1月1日起生效。该国希望在税收的第一年产生多达5亿欧元的税收有效。

2018年12月31日,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兹表示,奥地利将效仿法国,不再等待欧盟范围的协议。

“除了欧盟范围内的举措,我们还将在全国范围内采取行动。我们将在奥地利推出数字税。目标很明确 - 对那些在网上产生巨额利润的公司征税,但几乎不对它们征税,例如Facebook或亚马逊。”

不知道奥地利这一举措是否会对欧盟范围内对苹果等互联网巨头征收技术税的提案产生影响,但就目前来看,欧洲高税率国家对苹果等公司通过将利润转至低税率国家而达到减税目的的行为是深恶痛绝的,准备强力打压这一行为。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