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高通在中国市场对苹果发起专利诉讼,并申请在中国区禁售iPhone。与此同时,高通还在德国对苹果发起专利诉讼,同样请求法院禁止苹果在德国市场销售包括iPhone 7等机型在内的苹果设备。

苹果与高通之间的诉讼纠纷已持续很长时间,涉及美国、中国和欧洲。苹果指控高通的专利授权做法有失公平,而高通则反过来指责苹果侵权。

虽然法院已经在国内颁布了禁售令,但是我们得到消息显示,由于此次相关诉讼的涉案专利仅涉及产品软件,苹果已经在禁令出现后,立刻对供应链做出调整,隔离了依然运行iOS 11的设备,并在四天内,对iOS 12进行了更新,调整了应用切换、图片调节大小等功能。截止12月27日,所有在售iPhone机型都是充分合规的。苹果已经向福州法院提交了证据以证明在售产品的合规性,并希望法院撤销之前的禁令。

高通此次在全球多个市场对苹果发起诉讼,其实隐藏了背后的目的,它是想提前转移公众视线,尤其是即将到来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于高通的调查。

高通对于手机厂商使用自家芯片的收费模式并不是简单的按照芯片收费,而是在销售芯片的同时也需要手机厂商购买专利授权,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双重收费”。这一次调查可以理解为行业内的其他厂商联合起来试图突破高通芯片领域的支配地位,一旦成功,对于高通现行的商业模式必定是沉重的一击。

盛杰民教授表示,从现在来看,按照手机售价收取芯片专利费显然是不合乎情理的。因为更好的镜头、更大的内存,这些本质上高通并没有贡献。高通模式下“无授权即无芯片”,对竞争对手拒绝授权,拒绝交易都是属滥用标准必要专利的垄断行为。盛教授还特别强调,高通与苹果的专利大战,其实最好的解决途径是在保护知识产权与反垄断之间找到一个平衡,如果能够找到这样一个平衡,那么对于市场来说就是双赢。

大公司之间的市场博弈,对于消费者的影响看起来并不明显。但如果真的能通过开放的市场竞争降低专利授权费,从而进一步推动手机售价的下调,对于消费者来说,的确是一件有益的事情。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