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TAR迫击炮是微星军火库系列主板中的明星系列,在中端入门市场以用料出色,稳定好出名,这次我们为大家带来迫击炮系列新品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的评测,这款主板在能上非常强力,可以满足高端11代酷睿非K处理器的需求,用料对比上一代也进行了升级,如果你要打造高价比的高端台,这款主板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在外观上与兄弟微星MAG B560M MORTAR身型一致,但是配色略有不同,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偏银白,在上代B460时期微星就是这样的设计,这是为了区分WIFI款式和非WIFI款式,WIFI款式出了自带一个WIFI无线网卡外与非WIFI型号能一致。

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提供4根内存插槽,目前B560开放了内存超频,11代酷睿也更新了内存控制器,这款主板使用11代酷睿时频率最高可以达到5066(OC),最大容量为128GB,支持双通道和XMP。

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提供两根显卡插槽,第一根自带金属保护装甲的插槽直连CPU,x16模式,使用11代酷睿时支持PCIe 4.0。第二根显卡插槽由B560芯片组转接,只支持PCIe 3.0,同时如果第二根M.2插槽装备M.2固态后,这根由B560芯片组转接的下那颗插槽将不可用,想要同时使用可以去BIOS设置。

显卡插槽周围是两个M.2插槽,第一个由CPU直连,使用11代酷睿时支持PCIe 4.0,使用10代酷睿将会由芯片组提供,只支持PCIe 3.0,并且装备了冰霜散热装甲。第二根M.2插槽直接由芯片组转接,只支持PCIe 3.0。

I/O接口处,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预装了I/O背板,看来这已经是中端入门主板的标配了。接口方面,这款主板拥有4个USB 2.0接口,3个USB 3.2 Gen 1 5Gbps Type-A接口,1个USB3.2 Gen 2x2Type-C 20Gbps接口,还有一个DP接口,一个HDMI接口,一个2.5G网口,一个Wi-Fi 6E AX210天线接口以及5个常规音频接口。

02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用料

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拆卸比较简单,因为主板本身没有灯效,无需担心灯线问题。

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拥有12+2相供电,采用倍相设计,PWM主控为RAA 229001,MOSFET为俩上俩下设计,上桥为SM4337,下桥为SM4503。

03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BIOS介绍

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BIOS很全面,这次要注意的一点就是11代酷睿全面支持AVX 512指令集,并且都是正在BIOS中默认开启,B500系列在4月30日之后的BIOS版本可以自由开启关闭AVX 512指令集,如果不需要大家可以进BIOS关闭。

04实战测试

下面我们进行实战测试,首先介绍一下测试台。

CINEBENCH R20:

我们首先看一下CINEBENCH R20的测试成绩,CINEBENCH是业界公认的基准测试软件,在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多数系统能测试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CINEBENCH R20测试了酷睿i7-11700K的多线程和单线程能,多线程和单线程能都正常发挥。

Super PI:

SuperPI是一款计算圆周率的软件,能够很明显表现处理器单核能力,数值越小单核能越强。

Super PI的成绩中,酷睿i7-11700K展示了超强的单核能,新架构的加持,让这款处理器单核更加强大。

3D MARK

接下来我们再使用3D MARK这款软件进行基准测试,选用了基于DX11的Fire Strike以及基于DX12的Time Spy测试项目。

3D MARK测试了台的图形能力,在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上,这项测试也正常发挥。

游戏测试:

下面我们我们进行喜闻乐见的游戏测试中,我们选用了《古墓丽影:暗影》这款三A大作以及《CS:GO》这款网络游戏,分辨率使用2K,均使用游戏自带BENCHMARK进行测试。

游戏方面,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可以让高端酷睿和RTX30系列显卡能发挥更好,《古墓丽影:暗影》达到了123帧,完全可以打造高端的游戏台。

拷机测试:

最后我们进行拷机,使用AIDA64这款软件进行FPU和CPU双拷,看一看高负载时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能不能顶住压力。

经过了半个小时的测试,酷睿i7-11700K的温度在74℃左右,没有出现死机绿屏以及降频等不良反应,我们使用了百元的双风扇风冷散热器,也是大部分用户装机的标配,这表示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完全可以承受住高端酷睿i7处理器的压力。

05写在最后

虽然是中端入门主板,但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这次也为我们展示了高规格用料,强大的供电方案、Wi-Fi 6E AX210无线网卡以及USB3.2 Gen 2x2Type-C 20Gbps接口等都是在入门台中少见的高端配置,对比上一代内存频率、PCIe 4.0以及WIFI网卡都进行了全面升级,毫无疑问属于高规格的B560主板之一

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目前京东售价999元,不得不说迫击炮系列价格越来越高了,当然这也是因为迫击炮系列主板能在不断增强,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主板甚至达到了12相供电水准,对比前几代有很大的提升。

原本的迫击炮更适合搭配酷睿i5级别的处理器组成入门台, 但现在依靠硬核的用料,也能与高端酷睿i7甚至酷睿i9组成高价比的台,不过B560本身没有CPU超频能力,选择CPU可以考虑高端的11代酷睿非K型号,同时这一代B560主板开放了超频限制,大家可以使用高频内存来搭配微星MAG B560M MORTAR WIFI迫击炮主板,想必会有更好的能表现。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