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寸测量仪器(尺寸测量仪器有哪几种)

归纳整理,并且不仅仅十种几何尺寸的检测方法,看看有没有你需要的。

1、外径

检测方法:


(资料图)

外径尺寸的检测通常采用激光测径仪或光电测径仪,它们原理不同,但实现功能基本相同,光电测径仪通过采用各种配件及组合实现各种类型的轧材外径尺寸及椭圆度的检测。

其他检测尺寸应用:

另外通过采用八轴测头的形式能对螺纹钢的内径、横肋、纵肋、截面面积等进行在线检测。

单轴测头除了检测直径外,还可对矩形截面宽度厚度、方形截面边长、狭缝、内孔直径、高度-位置等尺寸进行在线检测。

适用行业:

线缆电缆、橡胶塑料、圆钢高线、钢管、大直径管材等均可进行检测。

2、宽度

检测方法:

宽度测量通常采用光电测量法(也有激光测量、机器视觉测量等),根据板材的大小不同,选择不同的测头,目前常用的有单测头、固定间距双测头、间距可调双测头三种。其中间距可调双测头是更灵活的,可通过调节测量范围来测量不同板宽的宽度尺寸。

适用行业:

适用于各种材质、温度的板材检测,木板、泡沫板、塑料板、橡胶板、金属板、钢板、带钢等。

3、厚度

检测方法:

板材类厚度检测常用激光测厚仪,它的检测精度更高,且能进行在线检测,另外薄板采用射线测厚仪,涂镀层则采用超声波测厚仪。

适用行业:

止水带、金属板、冷热轧板材、木板、地板、水泥板、橡胶板、塑料板等。

4、轮廓及表面缺陷

检测方法:

轮廓测量仪采用激光检测原理测量被测物的轮廓及表面缺陷尺寸,全覆盖式测量,对轧材表面的折叠、翘曲、凹坑、凹槽、凸耳等缺陷均可检测。

适用行业:

任何截面形状的轮廓,如圆形、方形、螺纹钢、六角形、轨梁、T型、H型和其他长材。

5、直线度

两种检测方法:

一种是轧材表面直线度检测,通过三台光电测量仪完成检测;

一种是长管内孔直线度检测,通过激光原理进行检测。

适用行业:

分别适用于

金属棒材、管材、陶瓷管材等的在线直径与直线度检测;

无缝钢管等管状物的内孔轴线直线度检测。

6、长度

检测方法:

测长仪是基于机器视觉进行检测的设备,通过多台工业相机进行长度检测。

适用行业:

热轧棒材、钢管、金属棒材、管材等。

7、内径

检测方法:

内径测量仪是基于激光原理进行检测的,但由于要将测头伸入到管材内部,所以被测管材的内径要大。

适用行业:

仅离线检测管端大直径管材、管道等的内径。

8、壁厚

两种检测方法:

壁厚测量仪同样基于激光测量原理,仅检测管端壁厚,能深入到1m范围,同样仅检测大直径管材;

基于两台光电测量仪的检测方法,一台检测内芯尺寸,一台检测成品尺寸,通过计算可得到包裹内芯的壁厚尺寸。

适用行业:

分别适用于

大直径管材、管道等;

线缆电缆等的绝缘层厚度检测等。

9、内孔

检测方法:

内孔测量仪基于机器视觉与平行源对内孔进行检测。

适用行业:

对小型零件的内孔进行测量,如圆孔、方孔、六角孔等多种孔型特征检测,适用于拉丝模具、线缆模具等。

10、弯曲度

检测方法:

弯曲度测量仪是基于激光原理进行在线检测的设备。可检测双金属片试验时弯曲的头部距离变化。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