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双碳”战略背景下 聚碳酸亚丙酯(PPC)行业产需将呈现增长趋势   利用二氧化碳生产可降解塑料,既可以解决环境污染,还能减轻化工业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在“双碳”战略下,二氧化碳基可降解塑料发展前景较好。受益于政策的支持,二氧化碳基可降解塑料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当前聚碳酸亚丙酯(PPC)因为技术较为成熟,且应用范围广,市场需求较高,行业发展前景更好。

  PPC下游为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医用、食品包装、薄膜、板材等领域,其中薄膜对于PPC需求较高,消费占比达到32%左右,一次性医用材料和食品包装材料二者占比为37%左右。虽然我国PPC产能较高,但受限于生产技术,产量较低,在2019年产量约为2万吨左右,需求在1.9万吨左右,产需较为平衡。但在2019年之后,随着国内PPC产能的增长,产量也将呈现攀升趋势,而需求方面,受益于“禁塑令”相关政策,预计PPC的市场需求呈现持续增长趋势。

  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出具的《2021-2025年中国聚碳酸亚丙酯(PPC)产品市场分析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我国中科院长春化学研究所、中山大学孟跃中教授团队等单位拥有PPC技术储备以及技术领先,当前国内PPC产能较高,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供应商,在2020年我国PPC产能在6万吨/年左右,预计在2021年底将达到10万吨/年。国内PPC产能主要集中在大东方、中科金龙、蒙西高科技等企业。在全球中,拥有PPC生产技术储备的企业有三井、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韩国SK、DOW、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企业。

  我国生物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庞大,产品种类丰富,主要有PLA、PBAT、PBS、PPC等产品,由于竞品种类繁多,其中PLA作为PPC最大竞品,由于性能优异,且拥有生产成本、生产工艺的优势,目前市场规模庞大,而PPC市场需求相对较低,在我国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中占比仅有6%左右。

  相较于传统的塑料,PPC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能,但其玻璃化转变温度较低,仅有35℃左右,因此其温度上限较低。除此之外,PPC的力学性能也不高。受限于温度和力学性能,PPC使用范围再次被约束,因此PPC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主要是提升PPC的玻璃化转变温度和力学性能。

  新思界产业分析人士表示,PPC作为一种生物可降解材料,应用范围较广,随着“禁塑令”的实行,PPC市场需求持续攀升。我国是全球最大的PPC生产国家,但由于PPC竞品较多,且竞品更具备市场优势,目前占比更大,PPC生存空间受到威胁,未来PPC企业需要改性产品,提升产品的力学、耐热性能。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