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李敖(大陆为什么封禁李敖)

很多人总是实实在在而又满怀憧憬地透视着现实的人生,却又对即将来临的美好幻梦春心荡漾,那么现实做种总会显得不那么美好。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一见钟情的相遇

以前有看过一些李敖的文学作品,对他的文章也是颇为喜欢,尤其是他的文风措词尤其让人印象深刻。就学问一块,李敖绝对算得上独树一帜。他的文章独断深刻,针砭时弊,嬉笑怒骂自成一体,喜爱调侃和幽默也是李敖文风的重要特色。

李敖去世前有一个节目叫做《再见李敖》,其实在那个时候他已经知道自己可能已经剩下没多少时间了,因此他想把这个节目当成一次告别会,跟曾经的亲人朋友们最后再见一次面,做最后一次交谈,这样他的人生也不再有什么遗憾了。而这些人里面,他最想见到的那个就是那个曾经深深影响过他的女人,胡因梦。

说起胡因梦,李敖对她有这样一句评价:“如果有一个新女性,漂亮且漂泊,迷人且迷茫,优游且优秀,伤感且性感,不可理解又不可理喻,那么这个人一定不是别人,是胡——因——梦……”

这不是一个浪荡之人的戏谑之辞,而是作为爱慕者的真实评价。家境优越的胡因梦在接受了良好的高中教育后顺利毕业,并被台湾辅仁大学录取。上了大学之后的她,文艺双馨,才貌双全,很快便成为了学校大众追捧的对象。

大学期间,胡因梦努力发展兴趣。时常会出现在一些歌唱或者舞蹈晚会中,生性叛逆的她尤其喜欢在这些场合放纵自己。但学校的太多约束终究让她无从发挥,因此在大二的时候,她便毅然决然地从辅大退学了。初入社会的胡因梦运气也是出奇地好,不久就被《云深不知处》剧组看中,并请她担任女主角。从此,她便正式踏入演艺圈,开始追逐她的明星梦。

在她26岁那年,萧梦能邀请她和她的母亲做客,很巧的是,萧梦能也邀请了李敖一起。这也促成了李胡二人的第一次相遇。

第一次见面,李敖便被胡因梦的美貌与气质所深深吸引住了,那是多么高贵的女人,何其惊艳的外表让阅女无数的李敖内心都开始激荡,他知道那一刻他的心就已经沦陷了。

这次相遇,不可谓说不是上天安排她们二人的缘分啊。两人之间仿佛有一股强烈电流猛然乍现,在二人心中掀起不可平息的爱潮。

只是,彼时的李敖,还处于恋爱状态,这段怦然心动的爱情终究是难以为外人所认可。

可是,那又如何,爱情的狂热总能让人为之痴狂,于是李敖当众跟刘会云说:你本在我心中是百分百的,可我却遇到了千分之千的胡因梦,所以你只得暂时避一下了。

胡因梦问李敖何谓暂时避一下,李敖说:“你这个人让人拿捏不稳,说不定哪天突然就不爱我了呢,所以暂时还需要观望一阵子。我叫刘会云先到美国去,如果你变卦了,我还可以让她再回来。”

其实那个时候李敖深知胡因梦是娱乐圈新晋小天后,他不一定有能力将之套牢,因此自留一手,如若将来胡因梦对他变心,他也可以挽回刘会云。

但是彼时的刘会云也是痴情种,又怎么愿意对这段来之不易的感情轻易放手呢。她心中虽然控诉李敖的无情,但却又无可奈何。李敖见她踌躇不定,决定拿出210万台币劝她先去美国学习一段时间,以后会接她回来的。无奈之下,刘会云只好黯然离去。

而此时的胡因梦早已沉浸在爱情中,开始幻想着婚后的幸福生活了。仿佛第一次见面之后就已经认定李敖是他的真命天子了一般。

在世人看来,李敖和胡因梦乃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他们二人的结合,是智慧与美貌的结合,正所谓郎才女貌,此二人堪称绝配。

完美爱情败给生活琐碎

“每天只要我睁开眼睛,床头一定会有一沓整齐叠好的报纸、一块面包和一杯热气腾腾牛奶。”胡因梦是这样描述他们婚后最开始的生活的。

新婚夫妇自然是一日夫妻百日恩,山盟海誓的诺言从李敖口中说出根本不是难事,二人恨不得一天24小时黏在一起。

可是好景不长,二人刚结婚不到一个星期,李敖便遭受了打压,同时导致胡因梦的演艺事业也受到影响,不得不与公司解约,名声一落千丈。彼时的胡因梦,在遭遇严重挫折后,极其渴望得到丈夫的安慰和陪伴,然而李敖对此却没有做出任何行动。

“在我最不安、最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李敖没能成为我想象中的救赎者。”胡因梦曾回忆说。

后来虽然胡因梦慢慢从阴影中走了出来,但是李敖对她也不似从前那般温柔了,动辄破口大骂,其暴躁脾气也毫无掩饰。

慢慢地,胡因梦也在李敖身上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怪癖”。

李敖不喜欢她一个人独自出门,毕竟年轻貌美的胡因梦很难不让外面的男人心生歹念。而且李敖也知道胡因梦性子颇野,万一在外面给自己置了顶不该有的帽子,自己岂不是太丢人。

而且他的猜忌心也重。虽然李敖算得上文学界的大咖,但是向来不喜跟其他文人墨客交流,更不必说身边有什么过硬的朋友了,可能他是担心哪天一个不留神就被人在背后捅了刀子吧。

虽然知道李敖的诸多怪癖,但是初尝禁果的胡因梦并不愿意就这么放弃这段感情,毕竟不是谁都能让她第一眼就会付出那么多的感情的。她希望能够帮助他走出事业上的阴影,重拾过去的信心,这样她也能过得更加幸福了。

胡因梦自从在演艺圈暗淡之后,便开始安心过自己的生活,但对于艺术的追求却也不减当年。因此她也会经常写一些歌曲,没有听众的评价,她便只能唱给夫君李敖听,同时也能让他少一些压力。偶尔也会借着音乐翩翩起舞,替他散去心中的阴霾。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敢肯定他是很快乐。”

然而彼时的李敖却没有心情跟胡因梦你侬我侬,在事业即将崩塌之际,他心里想的只是如何给自己寻找退路,而痴情的胡因梦却早已被他抛到九霄云外。因此胡因梦对他做的一切不过是过眼云烟,哪有心情去欣赏呢。最终胡因梦彻底被冷落,短暂的婚姻即将面临破裂。

相爱相杀终成空

萧梦能比李敖年长14岁,李敖和胡因梦的缘起和缘灭可以说都和萧梦能有关了。起初萧梦能极其欣赏和信任李敖,当他因债务缠身,不得不离开台湾的时候,便将名下财产全部交由李敖保管。

不料半年后,萧梦能返台却发现李敖毫无归还之意,便一纸状书,以“侵占和背信罪”将李敖告上法庭。出于正义,胡因梦受友人之托出庭作证,证明李敖确实私吞了萧梦能旗下财产并拒绝归还,最终李敖败诉。这件事,也成为了李敖心中对胡因梦永远的恨。

在结婚后的3个月22天,李敖举行记者会,发表声明称了断和胡因梦的婚姻关系。他在声明里说:胡因梦是我最心爱的人,她对我的指证,我不会有过多的抵抗。我现在正式宣布我同胡因梦女士解除婚姻关系。对于这一婚姻的失败,是我的责任,不怪胡因梦。由于我的离去,我祝福胡因梦能够自由,永远美丽,不再哀愁。

离婚后的李敖也很不安分,他经常还会当着众人的面调侃胡因梦。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记者问李敖:为什么胡因梦那么美的女人,对你还如此痴情,跟你却没能走到最后呢?

李敖回答:“因为我是个完美主义者,有一天,她正在上厕所,我无意推开没有反锁的门,看到她蹲在马桶上,因为便秘而满脸憋得通红,那个场景实在是太不堪了。”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