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四款显卡的硬件规格。

测试平台

为了更好的展现显卡的实际性能水平,我们选择了目前最顶级的平台进行测试。

处理器方面我们选择了目前最顶级的消费级处理器酷睿i9-9900K,拥有8个物理核心和16个逻辑线程,最高睿频高达5GHz。

为了应对酷睿i9-9900K的高发热,我们选择了来自NZXT的顶级水冷散热器海妖X72,这是一款拥有360mm冷排的产品。拥有非常强大的散热能力,同时还配备了智能化的温控系统和可调节的无线镜面RGB灯光。

内存方面我们选择了来自芝奇的皇家幻光戟,双通道16GB,时序CL16,开启XMP到3200MHz频率。

SSD方面使用金士顿 A1000 480GB做系统盘以及游戏存储。

主板方面则是一款来自华硕的最顶级Z390主板产品,拥有目前最强悍的供电和配置水平,是酷睿i9-9900K目前最为奢华的座驾。

驱动程序版本为最新的417.35。

基准性能测试

基准性能测试部分我们选择3DMark进行测试,通过多个项目的测试来判断四款RTX2080Ti显卡的性能差距。

首先是针对DX11的两个测试项目,分别对应2K分辨率和4K分辨率。可以看到,事实上四款显卡的性能差距非常有限,差距基本都在5%以内。相对而言频率更高的七彩虹和索泰表现达到了预期,而采用水冷的映众在更好的散热条件下获得了超出预期的得分。

而在DX12测试中,差距略有拉大,最高与最低的差距在7%左右。成绩的排序可以看出,基本上与核心频率的高低保持了一致。更高的频率带来了更突出的成绩水平。

4K游戏性能测试

游戏测试环节我们选择使用包括《古墓丽影:暗影》《孤岛惊魂5》《极限竞速:地平线4》等高画质单机大作,以及《彩虹六号:围攻》《绝地求生》两款热门网络电竞游戏进行测试。除此之外,还加入了NVIDIA DLSS测试专用的《最终幻想15 Benchmark》对DLSS性能进行评估。以上所有游戏均在3840x2160分辨率以及最高画质下进行测试。

测试小结

可以看到,落实到实际游戏中,核心频率最高(1770MHz)的七彩虹RTX 2080Ti Vulcan X OC表现最佳,其次是频率1755MHz的索泰RTX 2080Ti PGF,而相对频率稍低的映众和华硕被拉开的差距事实上并不明显,基本上都在3%以内。

从测试结果来看,由于这一代显卡NVIDIA对于频率和TDP的限制相当保守且核心规模巨大,即使是高频倾向的产品也没有能够拉开显著的差别。我们可以认为,如果选择RTX 2080Ti,频率和性能基本不用过度纠结,并不会出现多年前高频产品吊打低频产品的情况出现。相反的,在十分接近的性能表现之下,更值得关注的是显卡的散热和做工表现。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