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到硅谷对我们生活的巨大影响,令我惊讶的是,很少有流行文化能展现出它的真实情况。最好的作品,我用一只手就能数过来。《硅谷之火》(Fire in the Valley)这本书很好地记录了早期的情况,以及我和史蒂夫· 乔布斯之间的关系(它也被改编成了一部相当不错的电影)。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撰写的史蒂夫传记非常棒,另外让我大为吃惊的是,他在《创新者》(The Innovators)一书中竟能将如此大量的历史和技术信息融会贯通。这是一部杰作。

但如果你真想了解硅谷如今是如何运转的,你应该看看HBO的连续剧《硅谷》。

它围绕一群在互联网初创公司Pied Piper的工程师展开。你会看到他们努力思考战略、打造产品、筹集资金,以及同Hooli竞争——Hooli这家科技巨头与谷歌或微软具有明显但只是表面的相似。

这部剧是一个戏仿作品,所以它夸大了现实,但像所有伟大的戏仿作品一样,它捕捉到了许多真实情况。你在剧中看到的那些不同的人物性格,我对其中大多数都很熟悉。程序员们很聪明,甚至与朋友在一起时也会表现出超强的竞争心,而在社交方面就显得有点摸不清门道了。我个人最认同Pied Piper的创始人理查德这个角色,他是一名出色的程序员,但必须艰难地学会如何把人管好。

比尔·盖茨:如果你想了解硅谷,就看《硅谷》吧

这些创业者都怀有良好的愿望,却倾向于把愿景描绘得有点过头。当剧中人物谈论他们将如何用一款APP改变世界,而这个APP可以告诉你现在正在吃的东西是不是一个热狗时,即使是像我这样对技术充满信心的人,看到如此的情景也会忍不住笑出来。

这部剧配得上“准确”二字。制片人和编剧们在每一季开始前都会做大量的调查研究。去年夏天,他们见了包括我在内的几个人,谈论行业的历史,还提出了他们对第五季的一些想法(然而,他们并没有给我剧透)。

我有一些在硅谷的朋友不愿意看这个剧,因为他们觉得它只是在拿他们开玩笑。我总是对他们说:“你们真应该看看,因为他们开的玩笑并没有言过其实。”你可以像我一样相信,科技公司确实是在利用神奇的工具改善我们的生活,你同时也要承认,有时候谁赢谁输是比较随意的。一些人有一个几乎正确的想法,但并不完全,于是他们的事业失败了;而另有一些人做得稍微好一点点,于是在他们往后的岁月里一直被视为天才。这部剧完美地捕捉到了这一点。

我确实有一处小小的抱怨。《硅谷》给你这样一种印象:像Pied Piper这样的小公司大多比较能干,而像Hooli这样的大公司大多比较无能。虽然我显然是有偏向性的,但经验告诉我,小公司照样可以无能,而大公司可以投入资源进行深入的研究,还能从长远利益出发,这是小一些的公司承担不起的。但我也理解为什么这部剧如此关注Pied Piper,并让Hooli看起来如此愚蠢。为处于劣势的一方摇旗呐喊更有意思。

前四季里的每一集我都看过了,我正在看已经在5月结束的第五季。我听说这个剧的创作者原本计划在制作完六季之后停止,但现在他们愿意创作更多。我希望如此。只要他们继续把这个热闹的连续剧拍下去,我就会一直看下去。

比尔·盖茨:如果你想了解硅谷,就看《硅谷》吧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