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声明:本次评测所用的魅族MX4 Pro为魅族官方提供的评测工程样机,颜色为灰色,内置存储容量为16GB。搭载基于Android 4.4.4的Flyme OS 4.1A,基带版本为:NZ_CP_3.94.004::3.94.001::Skyla。以下所有评测仅针对该样机展开,正式发售前,魅族仍然会对其进行诸多的改进与优化。

魅族MX4 Pro VS 魅族MX4全面对比评测系列文章(四):Flyme4.1与拍照篇+全篇总结


【资料图】

一、Flyme4.1:魅族MX4稍后也会适配,来看下其中的新特性

Flyme 4.1基于Android4.4.4深度定制,相比于基于Android4.4.2定制的Flyme4.0,新增了桌面悬浮球、新的天气动画、手势解锁、Hi-Fi Sound音效设置、以及“你好,魅族”语音控制功能等。

1、桌面悬浮球

Flyme 4.1新加入了桌面悬浮球功能,该功能其实非常类似于小圆圈Home键的软件版,可以通过在小圆圈上上滑返回主页、左右拖动在打开的后台应用程序之间进行切换、或是双击直接进入到单手操作模式,整个屏幕的上半部分的内容都将下降到屏幕底部供单手操作,这对于采用了5.5英寸屏幕且机身更长的MX4 Pro来说,十分有必要。

2、新的天气动画

新的天气动画,不但更细腻,而且现在它可以根据早晚不同时间,显示不同的天气动画效果,例如在晚上时,它就会呈现出星空的夜间效果,而不是之前的黄色背景动画,晚上看过去实在太过刺眼。除此之外,天气应用也对一些动画的速度等细节进行了调整。

3、你好,魅族

Flyme4.1新加入了锁屏状态下,通过“你好,魅族”等语音开启语音助手的方式,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设置,自行录制三个字以上的语音,作为激活命令。实际体验下来,识别率还算是不错。

4、手势解锁

Flyme 4.1新加入的手势解锁功能,可以让我们在锁屏界面下,画出不同的手势,以解锁并激活相应的功能。

5、智能桌面背景模糊

Flyme 4.0引入了通知栏、搜索背景等的全局动态模糊效果。现在,为了配合系统整体风格的变更,魅族为桌面壁纸和锁屏壁纸加入了一键模糊和智能设定功能,能够将任意一张壁纸进行高斯模糊,并设置为桌面壁纸,原图则被设定为锁屏壁纸。模糊过程中的涟漪状动画效果还是非常漂亮的。

这里,我们仅对Flyme 4.1的一些新特性做了介绍。毕竟,稍后魅族MX4以及其他魅族机型,也将获得适配。这些,并不能成为Pro的加分项。同时,我们看到,取消了小圆圈Home键的魅族MX4 Pro,虽然换用了实体按键,但依然不影响Flyme原有的体验机制,原有的Home键上滑返回,在Pro上,可以通过轻触指纹识别按钮来实现;长按指纹识别按钮,也可以像长按Home键那样锁屏;按压该按钮,则可以回到主页。

除此之外,魅族为其增加的悬浮球,听筒右侧的呼吸LED灯,都弥补了小圆圈的缺失,通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后,我们并不认为,换用指纹识别实体按键,会降低Flyme的整体操作体验。

二、同样的索尼IMX220镜头模组,拍照效果又如何?

魅族MX4采用了联发科MT6595芯片中集成的ISP芯片,来到魅族MX4 Pro后,由于改用了三星的Exynos5430处理器,ISP也换用了四通道处理芯片,速度为5Gbps,连拍速度从之前的25张/秒提升到30张/秒,算法上也产生了一定的变化。下面就来看看在镜头模组均为索尼IMX220的情况下,芯片、ISP以及算法的改变,究竟会带来实际成像质量上多大的变化。

也许是工程样机的关系,当我们在电脑上查看两者实拍照片的详细信息时,发现两者的程序名称和照相机型号均为Flyme 4.0和MX4,仅在大小写上有所区别,小写的是MX4,大写的则是MX4 Pro,并没有针对Pro进行相应的修改。不过,这个问题应该会在最终该的量产版产品中加以解决。

另外,也许是由于系统本身的优化仍然不到位,魅族MX4 Pro打开相机应用的速度比魅族MX4显得略慢一些,实际拍照过程中的对焦速度也要略微慢一些。希望魅族能够通过对于Flyme4.1的优化和调整,解决这一问题。

三、实际拍照样张对比(由于网站限制,上传图片均经过压缩)

MX4实拍样张1:ISO-104 ,曝光时间:1/1695秒

MX4 Pro实拍样张1:ISO-40 ,曝光时间:1/929秒

MX4实拍样张2:ISO-104 ,曝光时间:1/1866秒

MX4 Pro实拍样张2:ISO-40 ,曝光时间:1/753秒

MX4实拍样张3:ISO-105,曝光时间:1/5348秒

MX4 Pro实拍样张3:ISO-40 ,曝光时间:1/4695秒

MX4实拍样张4:ISO-100,曝光时间:1/1435秒

MX4 Pro实拍样张4:ISO-40 ,曝光时间:1/909秒

MX4实拍样张5:ISO-103,曝光时间:1/33秒

MX4 Pro实拍样张5:ISO-160 ,曝光时间:1/25秒

实拍样张6:左侧为魅族MX4,右侧为魅族MX4 Pro,ISO分别为1354和2000,曝光时间分别为1/10秒和1/8秒。

从上面的拍摄样张我们可以看到,在实际的成像质量方面,魅族MX4 Pro表现明显要更好一些。白天拍照时曝光值与白平衡把握的更加准确,整体色调偏红的问题得到了缓解,虽然依然感觉有些肉,但整体的锐利程度要更好一些,放大后细节上的涂抹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的抑制。

暗光环境下,魅族MX4 Pro对于暗部细节的保留更充分,对于眩光的抑制也更加到位。夜间成像是两者差异最明显的地方,我们在凌晨时分的小区内几乎全黑的环境下拍了上面两张样张,均开启夜景模式,魅族MX4 Pro此时的表现更加到位,更高的ISO以及更慢的曝光时间,都让我们在这种极限环境下也能拍到大概的场景,眩光的抑制也很到位。而魅族MX4在这样的环境下,经过多次努力,依然无法拍到。

▼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两者的HDR模式也有明显的变化,魅族MX4 Pro的HDR看着更加自然,下面来看看实际的样张。

魅族MX4 Pro的HDR样张

魅族MX4的HDR样张

四、全篇评测总结

还记得,在9月份的魅族MX4评测中,我们曾在评测的最后,给出“无论如何,魅族MX4的发布都将成为魅族从“小众”走向“大众”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的评价,而时隔三个月后,魅族又再度拿出拍照、屏幕、Hi-Fi全面进化,并包含正面指纹识别按钮的魅族MX4 Pro,之前MX4上存在的一些做工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修正,产品本身的素质和均衡性方面,也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再度击破众人心理预期的2499元售价,也使其在该价位甚至是更高端的产品中,都很“扎眼”。

但是,2499元魅族MX4 Pro带给我们的惊喜感,却远远不如MX4。之所以这么说,一方面是因为走上大众路线的魅族,在产能方面挑战重重,抢购和等待也让众多原本对MX4充满期待的用户颇有微词;另一方面,如今的消费者消费理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除去Hi-Fi芯片外,魅族MX4也足以满足日常的需要,换用2K屏幕、三星处理器的MX4 Pro也并没有在性能方面,表现出更大的优势,两者也仅仅是好与更好的关系。

魅族MX4 Pro、魅族MX4、再加上12月份传闻的千元新机,魅族仅用大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对于千元低端市场到3000元中高端市场的全覆盖,同样的配置价格更低,同样的价格配置更高,魅族这种快速、强势的错位竞争手法,无疑给当前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的国产智能手机市场,再度投下一枚重磅炸弹。或许,MX4 Pro将成为新一轮国产智能手机大混战甚至重新洗牌的开端。魅族自身对这种节奏的把控能力,也值得进一步关注。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