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图示:上海南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Ruff”)测试报告

根据中国联通NB-IoT联合开放实验室的测试报告显示,Ruff 的 NB-IoT 数据采集网关 NB1000 正式通过终端测试,在实验室及外场的测试中,均顺利通过,并获得了 A 档的最佳测试成绩。

“NB-IoT 全称“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是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NB-IoT构建于蜂窝网络,只消耗大约180KHz的带宽,可直接部署于GSM网络、UMTS网络或LTE网络,以降低部署成本、实现平滑升级。 NB-IoT是 IoT 领域一个新兴的技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LPWAN)。”

据悉,本次的实验室测试项包括自动入网测试、业务连通性测试、射频接收灵敏度测试、小区重选测试、时钟同步测试;外场测试项则包括高干扰环境射频接收灵敏度测试、中干扰环境射频接收灵敏度测试、抵干扰环境射频接收灵敏度测试。

Ruff NB-IoT智能网关均顺利通过各项测试,目前已经部署在上海高速公路上,负责对道路车检器等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远程监控和维护,即终端每隔一定时间(由客户自行设置时间段)上报车检器的运行状态。

image.png

图示:Ruff NB-IoT智能网关裸机外观图

Ruff NB-IoT 智能网关是国内首款基于ESP32的物联网数据采集终端,支持联通、移动、电信的NB-IoT网络无线传输。该网关采用高性能的ESP32双核处理器和工业级NB-IoT方案,具有广覆盖、低成本、低功耗等特性,支持双向数据传输。

image.png

image.png

图示:Ruff NB-IoT智能网关细节图

在产品特性方面,Ruff NB-IoT 智能网关内置了CoAP 协议,支持联通DMP等物联网平台,同时网关采用 Ruff OS 物联网操作系统,通信协议可扩展,提供二次开发接口。在通讯接口方面,支持多种数据通讯接口,包括以太网、Microusb口,支持远程控制现场设备及本地软件升级和OTA远程升级维护。

在实际场景应用方面,目前 Ruff NB-IoT 智能网关已经在智能交通领域实现落地运用。据悉,目前交通智能化管理主要通过车辆检测器采集道路交通信息,获得交通基础数据。而大多数车辆检测器均安装在路墩配电柜等户外场所,且安装地点分散、安装环境较为恶劣。

因此,针对车辆检测器的运维工作存在诸多困难,包括问题排查困难、故障解决不够及时以及维护成本高等问题。

Ruff NB-IoT 智能网关从数据采集层开始部署,将设备端数据进行统一采集、汇聚、传输,最终在终端业务系统显示,实现物联网层的协议统一及数据使用。

image.png

图示:Ruff NB-IoT 用于智能交通的业务架构

数据采集层:通过Ruff NB-IoT智能网关连接车辆检测器设备,实时监测车辆检测器状态、环境温湿度、GPS位置信息;

数据传输层:采用联通NB-IoT网络满足低功耗、广覆盖、低成本的需求;

数据汇聚层:网关通过COAP协议将实时数据上报至联通DMP设备管理平台;

数据应用层:客户业务平台通过REST API获取实时数据,业务平台可针对设备异常情况实现远程重启和OTA远程升级。

未来,随着 NB-IoT 的进一步普及运用,Ruff NB-IoT 智能网关将在更多领域使用,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消防、智慧农业、工业自动化智能楼宇等领域。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