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和普及让人们在寻找志趣相投的群体这方面成本大幅降低,现在估计谁都有几个交流兴趣爱好的微信群。

各色社交网络的兴起也催生了社群经济这种新的经济模式,更是有人说未来是社群与社群之间的流量“战争”,足见社群的重要性。

社群,简单点说就是一群人因为契合的目标聚集到一起去共同做一件事。区块链社群就是这样将一群原本互不相识的人集合到一个个社群里,吸引这些人的可能是共识、信仰或者一夜暴富的幻想。

星星之火:三点钟社群

堪称中国“区块链第一社群”的要数今年春节由玉红创建的“三点钟无眠区块链群”。500多人的大群云集了众多国内投资界、商界和互联网界的重量级人物,包括真格基金徐小平、隆领资本蔡文胜、薛蛮子、量子链帅初等,于正、汪峰、韩庚、佟丽娅、高晓松等等一票知名娱乐明星也现身其中。

大咖们的一举一动往往就指向风口,众人因此趋之若鹜,记得当时鞭妹也是亢奋群众中的一员,大年初一开始每天追踪群聊至凌晨。由此还出现了“三点钟群”疯狂裂变的盛况。

据媒体报道,带有“三点钟”字样的微信和电报社群达2万多个,区块链社群行业由此点燃,各种区块链投资群、媒体群、项目群、资讯群、培训群纷纷涌现,回想今年3月时,鞭妹突然间发现自己不知何时已身在600多个区块链微信社群中。

当然区块链社群不局限于微信,还有更显“专业”的电报群,QQ 群、微博、广播等也不少。

彼时的币圈人心浮躁,但似乎又开放包容,急于了解新风口的心情也让建立社群变得很容易,陌生人之间只要验证说明币圈交流,立即通过成为好友,然后彼此交换社群以拓宽关系网,期待共同进步(zhi fu)。

多数项目方运营的社群一般会有群主跟大家分享利好消息,不时发放些项目代币奖励,最终目的还是想笼络潜在的个人投资者。直白一点说就是“韭菜收割群”。

资讯或培训社群多由一些区块链媒体或培训机构运营,他们最初通过各种有趣优质的区块链内容吸引网友进群,例如视频直播、免费学习打卡、提供线下分享沙龙参与机会等。

除此之外,鞭妹接触最多的要数各种区块链媒体群了。为了抢占市场,几乎每家媒体都有自己的社群,并且不止一个。此前有媒体曾报道称国内区块链媒体多达上万家,如果按这样算,所谓的区块链媒体群可能早已达上万个了。

为了方便沟通,活动主办方媒体往往每举办一次活动都要新拉一个微信群。在币圈从事一年多媒介工作的小南告诉鞭妹,自年初以来,她微信里已经加过400多个媒体社群,但其实这些社群里都是同一批人。

熊市下的区块链社群:广告、表情包、黄图肆虐

不管怎么说,建群的初衷和愿景可能都是无限美好的,但后续的发展可能都让很多人大失所望。

因比特币而爆发的区块链如今也随着市场行情的暴跌而渐渐无人问津。

百度搜索“区块链”近一年走势

谷歌搜索“区块链”近一年走势

经鞭妹查询,无论是在百度还是谷歌上,今年以来,国内区块链的搜索趋势均在年初经过短暂上涨后逐渐走低。

随着币链两圈的持续降温,经历了短暂热闹的区块链社群也很快进入冷却期。除了群主每天发发动态,几乎没有人聊天。

没错,聊天。从学术上讲,鞭妹上述所说的区块链社群其实可以归类为社群中的一种——聊天群。聊天社群有一个很明显的生命周期:创建的时候热情高涨,第一次交流和互动,大家积极性都很高;等活动结束了,广告开始出现了,有些人开始使用“屏蔽”功能;最后,这个群,基本上就死掉了。

现在的区块链社群情况也大致如此。有文章称,数据分析显示,近三个月的区块链微信社群月均互动用户率为28%,周均互动用户率为14%。这表明大多数群除了群主每天发发动态,几乎没有人聊天。

而现在熊市寒冷加剧,鞭妹发现很多区块链社群似乎连群主也消失无踪了。

某区块链社群运营群主向鞭妹透露,起初社群中有广告党冒出时他还会出来维持秩序,随着熊市来临,公司经历了几番裁员,他虽然没有失去工作,但工作内容比以往增加了很多,现在早已无暇顾及这些群,群里广告、表情包、黄图肆虐,他也无能为力。

广告泛滥的区块链社群

据鞭妹观察,不管是项目群、资讯群还是媒体群,群员人数都比热闹的时候大减,原来500人大群有的现在已剩下90多人。群里的广告党们也更加肆无忌惮,内容除了与币圈相关的各种糖果、token项目广告,还出现了支付宝领红包或者微商宣传等。

小南告诉鞭妹,现在到了熊市,活动没有以前频繁了,她已经退出了很多群,现在可能还剩下100个左右。

目前,已经很少有人关心社群消息,更多的是屏蔽,偶尔有空打开看看,旁观群主和广告党斗智斗勇。当然也还存在着积极活跃的社群,但这种已经是寥寥无几了。

鞭妹询问周边人发现,telegram的区块链社群目前大多数处于无人维护状态,但是用户黏性更强,就算项目失败跑路,社群里仍然每天都有人在讨论链圈和币圈的发展现状以及对未来的畅想,而且几乎没有人发广告。

作为区块链社群最早发起人之一的玉红,最近被邀请加入某区块链微信群。在被多名群员欢迎艾特后,玉红现身群中留了一波自己的广告便不再说话。

如同荒废的矿场,裁员潮席卷的币圈,整个区块链社群也弥漫着死气沉沉的氛围,仿佛它从来都没有火爆过。偶尔的聊天内容似乎也与区块链无关,高喊“all in”的徐小平已从各大区块链社群退出,曾因区块链聚集到一起的人如今已渐行渐远… …

区块链仍然需要社群

比特币基金会前董事会主席,EOS发起人之一的Brock Pierce曾在接受采访时谈道:“有强大社群领导力的代币项目才最有前景,社群领导力是加密币项目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

目前,大部分技术都是开源的,可以被任意复制,所以代币从技术上来说没有区别。从长远来看,好的技术不一定会产生特别大的影响,优质项目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是项目的社群领导力强弱。

Brock Pierce

可能大多数人都怀着这样的认知,因此社群的搭建成为投资人评估区块链项目时重点考虑的问题。但Pierce 等众多大咖所说的社群似乎并非仅仅是聊天社群。

用“社区”描述它更为合适,即为区块链产品所建立的去中心化的社区。社区成员即是目标用户群体,产品可以产生足够的内容,在合理的智能合约规则之下,用户也热衷于用这些内容进行互动,提升参与感并获得既得利益,所有的行为并不是为了提升代币价值或者只是为了持有代币而存在,这或许才是所谓的社区领导力,让区块链落地更加实际。

这样看来,我们见到的区块链社群大多并没有真正的共识和愿景,因此也无法长久。

区块链社群,兴起于三点钟,沉寂于熊市,它应该是什么样子,或许终究会有一个答案。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