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产品第一诫:不是每种产品都卖的出去

如果不因为本文的标题而产生联想的话,你会认为“产品第一诫”应当是什么呢?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是“性价比第一”?是“服务到位”?还是“文化内涵,科技创新”?……,我觉得在对于产品的思考方面,这些想法的出现都是有道理的,但是论到“第一诫”这个层面,在生产制造、甚至是规划设计之前,所有的企业都必须懂得:不是每种产品都卖的出去!

从战略角度而言,这是“可行性”与“不可行性”之间的“斗争”。对于任何企业而言,在准备将某一类、某一款产品投入量产之前,都必然要考虑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这是一种正向思考的方法。所谓正向思考,就是一切假设都必须是对结果达成有利的,让所有的执行都朝着目标的方向努力。在这样的前提下,论证会往往是会让人“热血沸腾”的,就比如那个“去无鞋岛上卖鞋子”的故事,客观来看,这个岛上没有人穿鞋子一定有它的原因,但是如果只把这个现象定义为“因为岛上没有鞋,所以说明卖鞋的市场等于全岛”,那么久显得有些偏颇了。也许这个市场真的存在,也许这个岛上真的不需要鞋这种物品存在。

于是,结合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从正向思考来看,因为无鞋岛没有别的竞争对手,所以当我作为第一家鞋商进入的时候,很有可能整个市场都是我的。这个时候,战略发展会议上一定会让大家各抒己见,可以想象有的人会思考人均鞋子的数量所带来的销售额;有的人会思考如何通过岛上鞋子的品质差异来推出高中低端产品;有的人甚至会说,就算岛上的居民因为某些理由不用穿鞋子,我们也可以把鞋子当作饰物卖给他们啊……,简直可以说是怎么想都是对的,但是,不知道这个时候会不会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岛上的人根本就没有货币,他们的社会形态还停留在“不知道什么是购买”的情况下呢?

如果强词夺理的人说“那么我们可以物物交换,用我的鞋子去换岛上出产的水果、宝石……”,那么如果这个岛上根本没有“私有财产”的概念,岛民们觉得岛上的东西只要你提的动,就可以随便拿,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策划一个“买鞋子”的会议,而不是直接组织人去岛上运水果和宝石呢?

举这么一个极端的例子,旨在说明“市场永远是未知的”!如果市场是已知的,那么也就是早就分配好了哪家企业可以赚到钱,哪家企业一定亏损,但是市场真的是这样吗?正是市场的未知性才让商品有了极大丰富的种类,才让消费者有了无穷多的选择,而同时,消费者的选择又反作用于市场对于产品的需求……

所以,在生产制造之前,我们必须要要思考、讨论我的产品为什么可以卖的出去,为什么可以卖得很贵,为什么可以卖出很多,而当在做最终决策之前,我们也必须考虑到如果一切都按照我们的设计来进行生产、宣传、销售,到底有哪些可能会导致我们的产品卖不出去呢?

现代人都很喜欢讨论“名词”,很多企业人都会把“风控”这个词语挂在嘴边,但是到底怎样做才算是真的做到了风险控制呢?如果你认为自己的产品一定会大卖特卖,最差也可以保本微利,那么当市场出现不利于你的波动的时候,你有没有足够好的应对方案,还是说你已经事先就考虑到了市场的阻力都有可能来自哪些方面?

没人可以预知未来,但是我们思考的可能性越多,就越有可能让我们的准备更加充分,就更有可能在市场竞争当中应对超级复杂的局面。市场上的需求与变化往往是云谲波诡,也许置之死地而后生才是最好的思考方式,所以,一定要记得,哪怕是在你最乐观的时候也要记得:不是每种产品都卖的出去!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