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不生气啊!谁能不心痛啊!


(资料图)

送出国的时候是养的圆圆滚滚、活蹦乱跳的种子选手。

没等回家已经瘦成脏兮兮的皮包骨,还一死一重病…

羊光是看新闻拳头就已经硬了。

旅居美国孟菲斯动物园的大熊猫乐乐和丫丫

最近,因为旅美大熊猫乐乐的突然死亡,在全网掀起了强烈关注和声讨。

另一只仍在孟菲斯动物园的丫丫,生存现状也非常糟糕,牵动着无数中国家人们的心。

大熊猫对中国人来说不是普通动物,是国宝、是心头好。

它们在家里吃香的、喝辣的,出门在外打工却要受欺负?

作为中华文化的一张活名片,大熊猫旅居海外的传统由来已久

然而外国人的喜爱程度,大熊猫的出国方式,都影响甚至改变着它们的命运。

旅居美国20年的大熊猫

返还前夕却一死一重病?

早在2003年,中国同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启动中美大熊猫保护与研究项目。

经过严苛的层级筛选,挑中了1998年7月18日出生于上海动物园的雄性大熊猫乐乐

2000年8月3日出生于北京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丫丫参与合作研究。

2003年4月,顺利完成全项体检的乐乐和丫丫,乘坐专机抵达美国。

孟菲斯动物园为了迎接它们的到来,在当年耗资1600万美元建成大熊猫馆。

并开辟出10英亩的竹林,每天有专人负责采集新鲜竹子进行喂养。

刚刚开启海外打工之旅的乐乐和丫丫,活泼好动,圆润漂亮,憨态可掬。

宝子们感受一下

还有乐乐单独

大受美国人欢迎的乐乐和丫丫,从此成为了孟菲斯动物园最大的卖点。

有报道称,一只大熊猫每年可以带孟菲斯动物园及田纳西州当地,近2000万美元的经济效益。

2013年,乐乐和丫丫为期10年的租借到期。

当时网上曾流传出熊猫爱好者拍摄的丫丫照片,指出丫丫的状态在逐年变差

毕竟从2007年开始,孟菲斯动物园在5年内,对丫丫进行了4次人工授精,但均未成功。

然而,孟菲斯动物园与中国动物园协会签订协议,将租借期又延长了10年。

并且回应称,丫丫看起来瘦是照片拍走样了

续借期间,很多去孟菲斯动物园参观的外国网友,在网上分享乐乐和丫丫的生活环境。

他们观看大熊猫,需要额外付费。但真实情况却是大熊猫的空间狭小,场地脏乱

同时乐乐和丫丫都比较瘦弱,精神状态看上去也不太好,像是生病了。

2020年左右,有越来越多喜欢大熊猫的中国网友,开始关注到乐乐和丫丫的不对劲。

他们爆出两只大熊猫出现不同程度的骨瘦如柴,脏乱不堪,眼神呆滞迷离。

并指责孟菲斯动物园种出来的竹子难以下咽。

不仅无法为团子提供新鲜的、它们爱吃的竹子,辅食给的也极少,水果更是难得一见。

并且两只大熊猫由于每天吃不饱肚子,都出现了乞食的刻板行为。

尤其是乐乐乞食长期得不到回应,只能蹲在假山上机械性空嚼玩舌头

除此以外,丫丫自从2006年就开始出现脱毛现象,到2014年逐渐加重。

而此时的丫丫毛发脱落更加严重,皮肤病没有任何治疗好转迹象

不过,孟菲斯园方给出的解释,是大熊猫已经进入老年阶段,牙口不好加上身体吸收消化功能下降。

但他们强调,乐乐和丫丫身体健康,没有任何潜在的医疗或营养不良的问题

但经过对比丫丫和旅居其他国家的同龄大熊猫,网友并不相信美方的鬼话。

尽管不断有喜欢熊猫的网友在微博、豆瓣发声,呼吁大家关注乐乐和丫丫。

可一直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2022年7月18日,乐乐在孟菲斯动物园度过了24岁生日。

12月,园方宣布结束租借期,乐乐和丫丫即将在今年4月返回中国。

本以为,这两个圆满完成任务的崽崽,终于可以平安回家了。

可谁也没想到,意外先来了。

1月30日,乐乐突然倒地,孟菲斯动物园的饲养员说它只是睡着了。

乐乐死亡前的最后影像

2月3日,孟菲斯园方宣布25岁的乐乐死亡,原因正在调查。

正常野外大熊猫的寿命是18-20岁,圈养状态下平均年龄可到28岁左右,目前最长能活到38岁。

显然,以乐乐生前的状态,中国粉丝很难相信它是寿终正寝。

而另外一只大熊猫丫丫,也好不到哪里去。

大面积毛发脱落、疑似营养不良、不断拉肚子,还伴随着刻板行为…

乐乐离世后,中方组建大熊猫专家组前往美国。

抵达孟菲斯动物园后,与美方专家共同完成了对乐乐的尸体解剖检查。

初步确定乐乐的死因是心脏病变,但需要进一步的病理检测结果确认。

中方赴美大熊猫专家组还现场察看了丫丫的健康状况,调阅了其体检报告和健康月报。

评估结果认为,目前丫丫除皮肤病导致的毛发脱落外食欲良好,粪便性状正常,体重稳定

报道称针对丫丫的皮肤病,孟菲斯动物园此前同中方专家研究了很多种方案,但治疗效果不佳。

园方将病因归结于和丫丫的家族有关,因为丫丫的妈妈曾患有蠕形螨皮肤病。

羊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听说得皮肤病,还会把脸搞凹的

一个烫知识:首先蠕形螨寄生虫病不会遗传。其次丫丫并非近亲繁殖,也没有任何遗传病。

图源水印

谁在撒谎,谁在甩锅,不言而喻。

前脚乐乐刚死亡,孟菲斯动物园后脚召开记者会,还想要再向中国租借一对年轻的大熊猫

通过正规渠道租借的大熊猫命运都尚且如此,又何况那些「非法手段」所得呢?

明偷暗抢带不走就杀死

西方的喜爱=熊猫的灾难

大熊猫存在至今虽然已经有800多年,但近代它真正引起人们注意并重视,源起于一位外国人。

1869年,来自法国的传教士谭卫道,在四川雅安的宝兴县,捉到了第一只野生成年大熊猫。

《戴维神父日记》里的大熊猫画像

他想要将大熊猫运回法国,可经不起一路颠簸和气候变化的大熊猫,还没到成都就快死了。

于是他将其弄死就地解剖制成标本,后送到了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

标本一经展出,震惊了整个国际生物界。

这个从未见过的新鲜物种,引发了西方人的喜爱狂欢。

于是一大批的西方探险家、游猎者甚至标本采集者,都蜂拥来到四川捕捉甚至捕杀大熊猫。

1929年,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两个儿子,带领捕猎队来到中国。

他们如愿成为「首个猎杀大熊猫的白人」,还将过程写进冒险回忆录中显摆。

当罗斯福兄弟带着剥了皮的熊猫标本回去,受到美国民众英雄般的欢迎。

1936年,美国女服装设计师露丝,在汶川捕获活体大熊猫幼仔,为它取名「苏琳」。

她仅用2美元就贿赂了海关,将大熊猫以「哈巴狗」顺走,卖给动物园展览。

刚抵达美国的苏琳热度颇高,仅仅3个月就吸引了32.5万人观看,收入非常可观。

动物园的专家们,一直以为苏琳是雌性大熊猫。

为了保证可以不断赚钱无限繁衍,又委托露丝到中国再抓一只雄性熊猫来。

于是露丝第二次来到中国,在当地猎户手里购买了大熊猫美美。

可苏琳到美国还没2年,就因误食木棍而死亡。

直到被制作成标本时做解剖,他们才知道苏琳是雄性大熊猫…

4年后,美美也因为生病死亡。

而在1936年至1941年期间,美国从中国偷走了9只活体大熊猫。

带过去大熊猫被铁链拴着,一度成为当时美国上流社会的宠物。

不止如此。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1936年至1946年十年间,外国人从中国运出的活体大熊猫多达16只。

另外还有70具大熊猫标本,被制成毛皮的更是不可计数。

盗猎大熊猫最多的除了美国,还有英国人丹吉尔·史密斯。

他在我国先后捕捉了12只活体大熊猫,以高价卖到英、美等国,其中多半死于运输途中。

1939年,当时还是小女孩的伊丽莎白女王观看大熊猫

即便能运到英国的大熊猫,也是用铁链拴着供人们围观取乐。

为了揽客,伦敦动物园让大熊猫明叼着英国国旗进行表演。

还放狗撕咬大熊猫幼仔,甚至强迫它们喝酒。

被盗猎至英国的大熊猫明,7岁死亡

西方人对大熊猫的狂热喜爱,于大熊猫本身而言,只是一场沉重的无妄之灾。

大规模的猎捕活动给大熊猫种群造成极大冲击,野生大熊猫的数量急剧减少。

然而当时的中国千疮百孔,根本无力阻止这种近乎丧失人性的掠夺行为。

1938年,被盗猎至美国的大熊猫潘多拉

直到1940年,民国政府开始对外国人捕捉大熊猫进行限制。

可也不过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面子工程罢了。

战乱年间,国民尚且得不到保护,谁又能顾得上一只动物呢

各国争抢租借大熊猫

为什么待遇天差地别?

新中国成立第二年,就颁布了《关于稀有动物保护办法》,禁止任意捕猎稀有动物。

作为珍稀动物的大熊猫不仅受到重点保护,还借机成为搞好外交关系的「金字招牌」。

1958年伦敦动物园给姬姬进行第一次身体检查

它正是世界自然基金会会徽上那只大熊猫的原型

在1957年至1982年期间,我国有23只大熊猫,被送往苏联、美国、日本、法国等9个国家。

1972年华盛顿国家动物园

尼克松夫人欢迎大熊猫入住新居

后来为了保护濒危物种,开始将赠送改为租借,进入21世纪后,又改为合作研究的方式。

随着我国大熊猫租借方案的日渐完善,审核标准也更加严格。

而世界各国为了拥有大熊猫,可以说是内卷非常严重

荷兰曾16年不间断向中国申请租借大熊猫,换了三届首相都没有放弃。

租借条件合格后,甚至花费5100万修建了9000多平米的中国风饲养馆。

芬兰在中国的中秋节时,请来合唱团给大熊猫华豹演唱中文歌曲《但愿人长久》;

英国在大熊猫甜甜怀孕期间设禁飞区,并将甜甜评为「年度女性面孔」;

在韩国三星爱宝乐园的大熊猫福宝,更是被饲养员姜爷爷宠成公主。

福宝从小就很挑食,姜爷爷就把竹子做成各种形状的玩具。

有棒棒糖、眼镜、小吉他、寿司等,只为吸引它的注意。

以及旅居日本28年的功勋大熊猫永明,好吃好喝喂养着,31岁依然老当益壮。

前不久,它带着双胞胎女儿樱浜和桃浜,顺利启程返回中国。

永明一家的离开后,直接带飞了曾经居住的动物园的大熊猫周边销量

同样回国的,还有2017年出生在日本的香香。

小时候的香香毛发透露着粉红色,糯叽叽的非常招日本人疼爱。

仅为香香起名,上野动物园在14天内就征集到超过32万份方案。

而香香离开日本时,全国上下哭成一片(夸张手法)。

很多依依不舍的人为了见最后一面不惜追到机场,有的还专门请假去送它。

俄罗斯更是把大熊猫如意当熊养,一年增重40斤,生龙活虎战斗力超强

这是入乡随俗,逐渐战斗民族本土化,变功夫熊猫了嘛?

去年卡塔尔世界杯前夕,他们花5亿在多哈建占地12万平方米熊猫馆。

里面配备人造瀑布、运动场、恒温系统模拟四季变化,还从四川空运新鲜竹子。

住进大别墅的京京和四海适合很快,到现在已经胖了6斤。

饲养员为了和它们无障碍沟通,还特意学着说四川话。

我国现在有64只熊猫,在16个国家和地区出公差,绝大多数待遇都比较好。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为什么在美国的乐乐和丫丫,竟是这样的待遇?

孟菲斯动物园和当地到底有没有怠慢过失?到底有没有饲养护理不当的问题?

二十多岁的大熊猫出现乐乐、丫丫这些体貌体态,是不是正常?

图源:小红书@Min Meng 这个姐妹每天去看丫丫

这中间存在着很大的信息差和知识差,可惜孟菲斯园方回复潦草模糊。

大众只能靠想象力填补缺失的部分,或者竭力从直播中找到蛛丝马迹。

而直到今天,孟菲斯动物园对于乐乐的离世没有丝毫歉意,更没有公布乐乐的明确死因。

我们中国多年来,在熊猫繁殖和保护上倾注了大量心血。

这些憨厚可爱的小家伙们也承载了深厚的民族感情。

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友好亲善的和平理念,大熊猫们更是功不可没。

即便大熊猫被赋予了太多意义和使命,但归根结底仍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它们不该成为任何人、任何国家的玩具!

乐乐的突然死亡、丫丫的糟糕情况,我们想要一个说法,更想要一个真相!

谁家的孩子谁家疼,我们的国宝如果在外受欺负,我们必须不能答应!

20年前,年幼懵懂的乐乐和丫丫一同赴美。

可20年后,却只剩虚弱年迈的丫丫,在等待着漫漫回家路。

希望丫丫坚强挺住!期待丫丫早日归来!我们等你平安回家!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