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语音和数据主宰移动通信40年后,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浮出水面。

尝鲜用户已经在刚刚结束不久的MBBF2018现场体验。他们头戴VR设备,进入60平米的大范围虚拟世界,通过视觉、触觉、振动和温觉的混合感知信息,感受临场感的强烈冲击。这一大型云VR互动体验由Wireless X Labs联手业界顶级媒体技术公司MediaPro展示。

体验背后依靠的技术便是拥有广连接、大宽带和低延迟三大特性的5G。基于三大特性,5G将给移动通信带来全新的业务模式。

这一模式以“智终端+宽管道+云应用”为典型特征,被华为定义为Cloud X,其中,X既可以是VR/AR,也可以是PC客户端,也可以是游戏设备。

“Cloud X将成为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华为无线网络营销工程部部长周跃峰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的商业兴奋点

按照熊彼特周期律,由于技术产业更新换代,9-10年的中波周期及2-4年的短波周期开始显现。当前,电信业正经历4G向5G的过渡期,移动通信业进入低谷期。

“5G的到来,将给移动通信产业带来新的兴奋点。”周跃峰向记者表示。

他讲道,当5G来临时,业界都在思考,5G时代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样子的,有哪些创新应用?如果还停留在传统的打电话、看视频、网络购物、手游阶段,无法为电信运营商带来明显的商业红利,那么,他们迁移到5G网络的动力就会减弱。

在此背景下,Cloud X应运而生。其实,从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的演讲来看,Cloud X更像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他讲道,5G带来的5个革命性变化,其中之一便是“全云化让智能无所不在,而不是稀缺资源”。

在全云化环境下,计算将不再分本地和云端,云端存储快似本地,云端反馈瞬间即达。这意味着,我们将随时随地地拥有大量的计算能力。同时,随着AI芯片的发展,AI可以嵌入到终端、边缘和云端等各种设备中去。

这正对应了华为提到的Cloud X标准范式——智终端+宽管道+云应用。

周跃峰告诉记者:“面向未来,云上的应用,相对简单的智能终端,加上5G的宽管道,将会衍生出更多的应用,更多的能力。Cloud X,X代表了无限可能,将成为eMBB场景下非常有商业潜力的业务模式。”

“有人对5G的商业很担心,我却从来不担心。”他补充说道。

体验新的业务范式

在今年的MBBF2018现场,华为特别设立了“Cloud X,New Business” 展区,和合作伙伴一起带来了丰富的Cloud X业务。

两年前,VR/AR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燃烧了整个产业的激情,然而却在很快的时间内归于平静和沉寂。

分析背后的原因,VR终端多为垂直化内容捆绑经营,价格高、难以普及;VR头盔多为有线头盔,已成为制约VR用户体验的最大瓶颈; 目前VR普遍采用本地存储,内容的版权无法有效保护,制约内容提供商的积极性。

而现在有了5G,这些瓶颈迎刃而解。在开头提到的大型云VR互动体验区,体验者李明告诉记者:“感觉太棒了,让我对VR重新充满期待。”

云AR/VR,它的奥秘就在于将渲染计算放在云端,头显只是利用无线网络接收并显示图像,充分利用云端计算和存储能力的同时,终端用户不再需要线缆,画面更佳,体验更好。

而且,渲染云化后,5G能够提供Cloud VR需要超过100Mbps的带宽和MTP小于20ms的时延,以保障用户体验并避免眩晕现象。

“Cloud VR将是虚拟现实产业一个突破性的进展,成为5G第一个百兆级eMBB业务,极大的促进VR技术的推广使用。”周跃峰告诉记者。

在Cloud X展区,华为Wireless X Labs还联合动视云现场展示了Cloud Gaming应用。云游戏,指的是将原本放在本地的游戏主机,放在云端。云端生成的画面通过5G瞬间传输到移动终端。用于无需下载安装,“即点即玩”,云端资源动态申请,分时复用。

5G和云游戏的结合将对游戏市场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不用再购买昂贵的游戏主机;对游戏服务提供商来讲,用户群范围得到极大扩张。

更重要的是,对于运营商来说,其独有的5G网络、“云端”重资产将为运营商带来前所未有的独特价值,有望开启千亿游戏市场。

云PC也将成为Cloud X的典型应用代表。这一应用在MBBF2018现场同样进行了展示,由Wireless X Labs与康得新KDX推出。

双方展示了最新的沉浸式场景 Simulated Reality,并与华为云电脑结合。该电脑客户端能够使用云端服务计算识别视觉焦点,并通过5G反馈结果,高分子材料根据云端指令调整折射率并将左右眼画面分别呈现,体验非常不一般。

周跃峰告诉记者,随着技术的愈加成熟,Cloud X的应用场景将会越来越多,它,可以是一台移动工作站,也可以是一台游戏主机。可以帮助设计公司降低硬件运营成本,弹性算力随用随取还;可以用于校园课件内容统一管理和分发,不需要额外头盔实现沉浸式教学。

立即行动,解锁新的蓝海

来自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Cloud X为运营商解锁了4100亿美元的市场机遇。其中,PC硬件1840亿美元,SaaS服务760亿美元,游戏市场1450亿美元,AR/VR市场84亿美元。

面对这一新的商业蓝海,周跃峰的观点是“运营商要立即行动起来”。

“对于5G的商业价值,通信业完全可以放心。”他表示,这是因为,5G在原始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了商业模式,3G带来了数据和流量,4G激发了流量经营和视频,而到了5G,业务模式正在发生改变。

用飞机的等级服务来比喻,那就是,3G、4G就像一架只提供经济舱的飞机,经营模式非常简单;5G则可以提供头等舱、商务舱、经济舱等不同层次的服务。

今年的MBBF2018上,首次设立运营商展区和第三方展区。 BT、Orange等共有十家国际运营商参展MBBF2018,其中有六七家运营商与合作伙伴共同展示了VR和AR,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而国内三大运营商也都非常看好Cloud AR/VR前景,正在积极构建自己的产业生态。

在移动通信发展的40年间,事实上只培养了两大基础业务,一是移动语音,一是移动视频。语音发源于1G,发展于2G,在3G时代达到高峰;而移动视频从3G开始,发展于4G,并将在5G达到高峰。

那么,这一全新而来的Cloud X能否一改传统的业务模式呢?拭目以待。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