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达安基因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其公司业务拓展和战略发展需要,公司控股子公司达安金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安金控”)拟与其全资子公司趣道资管、恒投创投、博济投资、华药有限、华药中心共同发起设立广州华药恒达创富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名称暂定,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华药恒达基金”)。

基金总规模为8000万元

本次拟参与投资设立该华药恒达基金为有限合伙制,由达安金控、恒投创投、华药有限、华药中心、博济投资作为有限合伙人,趣道资管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总规模为8000万元人民币,其中:达安金控以自有资金出资1300万元,占总出资额的 16.25%;趣道资管以自有资金出资1700万元,占总出资额的21.25%;恒投创投以自有资金出资2000万元,占总出资额的25.00%;华药有限以自有资金出资1500万元,占总出资额的18.75%;华药中心以自有资金出资500万元,占总出资额的6.25%;博济投资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占总出资额的12.50%。

华药恒达基金主要是为创业企业提供管理服务业务、咨询业务等,重点将投向药物研发、仿制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与大健康产业相关的企业。基金存续期限暂定为5年,可以延长经营期限,但累计存续期限不得超过7年。

达安基因表示,长期以来,公司通过产业投资方式加快了自身的产业布局与发展,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优质项目企业,因此形成了较为成熟且具有达安特色的产业投资模式。

以投资方式延伸产业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达安基因自2009年开始从事产业投资,以投资方式不断延伸产业布局,打磨具有达安特色的产业投资模式。2014年,达安基因通过参股投资设立投资管理公司的方式,发起设立两只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广州达安京汉医疗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广州安健信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分别是2亿元和2.63亿元。

2015年,达安基因开始以自身或子公司的形式参与设立医疗健康产业相关基金,如2015年8月,达安基因与全资子公司达安科技、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广州市达安医疗健康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规模3.03亿元,其中达安基因出资1.8亿元,占总出资额59.4%。该基金重点投资达安基因或其关联方运营管理的广州市专业孵化器内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及其他广州市新兴医疗健康产业领域企业。就在今年11月15日,达安基因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达安科技拟收购广州产业投资基金持有的广州市达安医疗健康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39.6%的全部股权,交易价格1.2亿元。交易完成后,意味着该基金将成为达安基因的全资基金。

达安基因是国内少有的具有完整产业链布局的体外诊断产品公司(业内称为“IVD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分子诊断技术、免疫诊断技术、生化诊断技术、医疗器械、检测服务、优生优育、食品安全和产业投资等诸多领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2014-2016年是达安基因的投资高峰期。在此期间,达安基因分别发起了6次、5次、6次投资;2017年,达安基因对外投资4次,其中3次为天使轮投资。业内认为,全产业链布局虽然不利于短期业绩爆发,但长期看有利于企业的稳健发展。

推荐内容

热点新闻